产业融合是新媒体产业的特质和发展方式 方式,发展,特质,产业融媒体技术产业联盟,一直致力于推动融媒体技术产业的发展。通过聚合社会资本,助力企业成长;通过落实国家战略,聚合产业势能。

xrmp中央厨房开放平台

从数据到智慧 Data · Intelligence

产业融合是新媒体产业的特质和发展方式

        从某种意义上说,新媒体产业最为典型地承载和反映了媒介融合的时代背景。

        首先,新媒体产业本身就是“媒介融合”的产物。例如,在网络媒体的细分产业中,网络报纸是互联网与传统报纸融合的结果,网络广播电视则是互联网同传统广播电视融合的产物;类似的,在手机媒体的细分产业中,手机报纸是手机媒体与传统报纸的融合,手机广播电视则是手机与广播电视的融合。新媒体技术是新媒体产业兴起的先导力量,然而,仅仅依靠技术并不能推动新媒体产业的发展,“内容”才是这一过程中的关键因素。由于新媒体本身并没有足够的内容积淀,因此,它只能借助“媒介融合”的力量从传统媒体和其他新媒体中获得内容资源。另外,新媒体形式的创新也需要“媒介融合”的推动,无论是诸如数字电视、IPTV的硬件融合,还是诸如网络杂志、手机报纸的软件融合,都是在媒介融合的思想指导下诞生和发展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其次,产业融合是新媒体产业的生存和发展方式,是新媒体产业存在、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。“融合”是新媒体产业与生俱来的特质,也是推动新媒体产业向前发展的中坚力量。新媒体技术、形态、内容不断融合,推动新媒体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有机整合,为新媒体产业带来新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。新媒体产业的融合式发展,“不但促进了新兴信息传播产业形态的形成,同时也促进了新的信息传播产业生态环境及新的产业结构的形成”。


【已被访问:2250 次】

相关阅读:

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注明出处:

本篇文章来源于 "融媒体技术产业联盟" :https://www.womtech.org/html/womtech/index.shtml

融媒体技术产业联盟 版权与免责声明:

① 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融媒体技术产业联盟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融媒体技术产业联盟,版权归融媒体技术产业联盟所有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融媒体技术产业联盟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
② 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融媒体技术产业联盟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
③ 本网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,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。

※ 联系方式:融媒体技术产业联盟 Email:jinostart@126.com

融媒体技术相关

这里汇聚融媒体相关新媒体技术行业(包括视频技术、报业相关技术等)全国领先企业。